文章內容

夜讀

夜晚,總是漆黑而寧靜的;閱讀,總是悠閒而愉悅的,將兩者融合在一起:夜讀無非是生活的一大樂事吧!白晝讀書,總會被周圍的事物干擾,無論是噪音或刺眼的陽光,都容易使人分心,夕陽西下後又不適合做許多放鬆心情的事,就由夜讀發洩白日的煩憂,在文字的海洋中漂流,隨著作者的獨特筆鋒,一同享受樂趣。
  讀可以分為兩種,為了考試成績而讀只能從中獲得知識及煩悶無聊的情緒;為了休閒而讀不僅能夠充實自己,連身心靈也能得到調適。我一向將夜讀視為一種愛好文學的情操,打開床前的小燈,散發出昏黃的光輝,不夠亮,但在黑暗中才能專注於眼前的光亮;手握著一本書,不夠厚,但簡明扼要永遠比長篇大論來得耐人尋味。我習慣看到一半,刺激處,停下,這樣才能激起明日繼續閱讀的意念,一頁翻過一頁,一本換過一本,不知不覺,晚間睡前的時光,就自字裡行間中消逝了,無影也無蹤,不知從何處尋起。
  我總是偏愛懸疑類型的小說,當然也讀名家散文、中外古典名著,一打開書籍彷彿就釋出無窮的引力,把我吸入,在一瞬間成為偵探,找尋各種線索,推敲著案發經過,並找出事件的真相,不只要戳穿犯人故佈的假象,還必須搜出證據,過程中不乏和歹徒的拼鬥,正當我即將被擊倒時,一隻手拍了拍我的背,闔書,抬頭一看,原來是母親!由於夜已深了,連忙聽從母親的叮嚀,倒臥在床上入眠,把我從書中拉回現實。
  夜讀,像睡覺一樣安靜,像玩耍一樣有趣,彷彿是用一把放大鏡檢視著大地,這箇中滋味也只有懂書、懂得看書的人才瞭解,每日夜晚,明月高掛天空,在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,會看見一名男孩,在茫茫書海中,享受著閱讀的樂趣。
作家:YAO
發表於 2019.07.01 834
老師回應

本篇5級分,已經能活用書面文字以及修辭技巧,並能舉出自己夜讀的經驗,非常生動。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