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做事要有先後緩急

人生中一定有一段時間是有一大堆事情需要處理,而一般的人都是怎麼處理的呢?按照順序來?還是先做簡單的事情?或許有人某天來請教我該怎麼辦,但是我並不會幫請教的那個人做任何事,也不會給任何意見,我只會告訴你:「做事要有先後緩急」,有些人可能會批評我不幫忙就算了,還想炫自己的國文好,而我真正的目的其實很簡單,我並不會給你魚吃,而是教你怎麼釣魚,這一小段話是值得省思的,我並不是在說風涼話,而是與其跟你說方法,不如你自己去找方法。
我國小三年級前做事情總是很魯莽、不經過大腦,時常把自己搞得一個頭兩個大,經常是一件事情搞砸,結果另一個事情又跟著搞砸,常常因為這些事而懊惱萬分,就拿我比賽的事情好了,當時的我身上揹著閩南語朗讀、英文朗讀、國語演說、田徑比賽及木笛合奏比賽,能練習的時間也少之又少,而且每個比賽又是第一次參賽,經驗非常的不足,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分配,因此在每場比賽都比得非常的不滿意,只能哭著回去找班導,也讓我對自己產生莫大的疑問。
班導看到我的情形送了我一句話:「做事要有先後緩急」,他請我回家深思,隔天來告訴他。回家後我想很久,我突然茅塞頓開,知道這句話是在告訴我什麼了。隔天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跟班導說,我說這是要告訴我在做任何的事情都應該先評斷它的輕重,接著抉擇哪件事情比較重要需要先完成,再拿捏每件事情處理的時間。解釋後班導似乎對我的答案感到很滿意,跟我說:「你懂了,這句話會跟著你一輩子,一定要銘記在心,會讓你受用無窮!」,在班導帶給我啟發後,我在之後遇到的每件事都會做好一定的判斷,把自己的時間分配好,因此我在做每件事也都變得輕而易舉,也不再有了一個頭兩個大的問題。
事情解決固然重要,但是做好時間分配更加重要,應該做到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,每個人一天就是只有二十四小時能利用,怎麼利用便是覺察一個人分配時間的方法,若是將一大堆事情變成輕而易舉就能解決的話,豈不是一舉兩得嗎?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,一步錯可能就步步錯了,因此「做事要有先後緩急」,值得各位深入省思、探討。
作家:吾乃高瞻之人
發表於 2019.07.14 847
老師回應

本篇5級分,能以自身經驗來說明道理,且文字流暢,結構上亦能見到作者的功夫。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