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吸管,真的好嗎?

隨著時代的改變,「喝飲料就是要用塑膠吸管」這個概念逐漸消失了,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塑膠出現在地球上,而這些塑膠是沒有辦法被分解的,常年下來會污染環境,造成可怕的垃圾問題。

可有沒有人想過,為什麼人需要用吸管?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這個問題,吸管之所以會被人們採用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吸管可以增加飲料對舌尖的刺激,因此比起直接用嘴大口的喝,用吸管更加的享受。除了味覺上的不同外,使用吸管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,就是能夠保護牙齒。碳酸物質容易腐蝕牙齒,所以人們在喝碳酸飲料時,用吸管喝就可以避免飲料和牙齒的接觸。

但塑膠吸管十分不環保,因此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生態,現在的人們逐漸開始用環保吸管,因為環保吸管可以重複使用,也就能減少塑膠吸管的用量了。環保吸管如今在市面上已十分普遍,大致分成五種材質,有最常見的不鏽鋼吸管、耐腐蝕能力的鈦吸管、透明的玻璃吸管、材質柔軟的矽膠吸管及價格便宜、重量輕巧的竹吸管。然而這些環保吸管真的好嗎?

近期來,在國外發生了越來越多起由環保吸管造成的事故,有孩童及老婦人在使用環保吸管的時候因碰撞跌倒導致了吸管刺穿,情況十分嚴重。由於這些事故的發生,星巴克為此甚至還全面收回了部分國家的環保吸管,就是為了不要再讓類似事故再次發生。由此可見,無論是塑膠吸管還是環保吸管,都不是真正好的解決辦法,可是如果少了吸管,又該怎麼喝受大眾喜愛的珍珠奶茶?

或許人們會認為,只要使用有防滑扣的環保吸管,就能夠防止事故的發生,但這些環保吸管的防滑扣通常都是在吸管的最底部,這樣一來只是防止了吸管全部拔出,並沒有完全安全。有研究生為了改善這種情況,研發了一種「具吸管功能之容器」的環保杯,研發者是將吸管和容器合為一體,這樣就可以不用使用吸管了,而這個產品現在正與企業洽詢合作。

說到底,目前對於吸管的設計還是存在著許多問題,對人體、對生態環境都不好。期望未來能有更環保、更便利、更安全的吸管推出,才能減少塑膠吸管帶給大自然的危害、才能減少環保吸管帶給人們的風險。
作家:靖小涵
發表於 2019.07.17 1423
老師回應

本篇5級分,能分析環保吸管帶來的優缺點,以及可行的解決方式,說明完整。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