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給自己的一個字

我想給自己的一個字是「言」,我選擇這個字的原因,是因為我有的時候說話很直接,嘴巴很主動的自己把心裡想的話說出口,沒曾去想過去委婉的表達,有時便會惹些麻煩,希望這個字能夠警醒我自己。
記得在國小在上音樂課時,看見老師一頭捲捲的長髮,便脫口而出了「好像泡麵哦!」,被老師聽見了,於是罰我一個人上臺吹奏當時在練習的曲子,並留我下課罰站,當時老師告訴我,說話要經過仔細思考,要想想對方聽了會不會難過、會不會感到不被尊重,還告訴了我一句話:「語言,能讓人開心一陣子,更能讓人傷心一輩子。」
這句話令我了解到語言巨大的力量,可以幫助別人,也可以傷害別人,說出口的話十分的重要,對別人的影響是很大的,要該經過縝密的思考才判斷要不要以及能不能說出口,否則有是傷害的不只是別人,還有自己。
「言」這個字能夠讓我更加注意我想說的話,也能提醒我在說話前多想想,不要把所有想到的話一股腦全說出來。就因為一句話,甚至一個字,傷害別人,也傷害自己,很不值得。語言是一捆繃帶,也能是一把匕首,好言能夠止血療傷,惡言卻只會增加傷痕。我希望我的話能成為救人的繃帶,而不是傷人的匕首。
作家:隨便
發表於 2019.07.17 315
老師回應

本篇4級分,能說明這個字對自己的意義,並能以自身經驗說明。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